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

2019.7斯洛維尼亞、克羅埃西亞自駕遊~第十二天(7/23)莫斯塔爾Mostar

早上起床,女兒說他從昨天半夜就一直拉肚子,說完過沒多久又開始吐,所以今天沒辦法跟我們出去。
還好早上我們只是要去老橋隔壁的 Lučki most 橋,是拍老橋最好的地方,莫斯塔爾很多明信片會在這裡取景,可以將橋和清真寺都拍進去。

早餐是煎得醜醜的起司蛋餅。 

留女兒一個人在民宿休養,往古城的方向走去。 


靠著牆坐地上的女人抱著嬰兒跟人乞討,像婦人這樣情況不少。
但這兩天,我都沒有看到有人給他們錢~其實我心裡也是很糾結,到底給不給?給他們錢很容易,但真的對他們有幫助嗎?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去柬埔寨,當地導遊希望我們不要給乞討的孩子錢,因為孩子乞討得到錢,他們的父母就更不會讓孩子去學校讀書,那他們永遠就不會有翻轉的機會。
乞討的婦人甚至會叫三四歲的孩子或少女來乞討~




這個城市有些建築還可以看到當年砲火下的彈痕,千瘡百孔卻無力重建,有的就此荒廢,有的繼續居住。 
有人說這個古城充滿悲傷,但我感受到貧窮的悲哀更甚之~



老橋上依然很多遊客,打著赤膊穿著泳褲的表演者一樣在那裏裝模作樣~一副要跳水的樣子,卻又遲遲不跳。 


穿過老橋走到舊城區外向左轉,順著路走就可以到 Lučki most 橋。

 就是這個景,早上來拍的光線最適合了~




再來就是要到橋下去等表演的人跳水了,這是可遇不可求的~ 
往回走第一個轉彎處往下走就是橋下了,很多人在這裡等待。
橋上站在高處的就是準備要跳水的人,這座橋的高度好幾十公尺,跳下來要有十足的勇氣。
真幸運!還真的讓我們等到了,更幸運的是我竟然拍到落水前的姿勢~他們是以吊死的方式垂直跳下去(第四張照片)。




發現到一條走回古城的捷徑,卻意外看到另一座重要的小橋 Crooked Bridge。
鄂圖曼時期波士尼亞地區建了大約 20 座石橋,在古橋還沒被建立之前,這裡是連結城裡東西南北最關鍵的地方。河的兩側有不少餐廳,在這裡用餐氣氛挺不錯。



每天會經過這裡好幾次,仔細看是墓園,感覺很像公園。 


中午回民宿煮咖哩豬肉燴飯。
女兒上吐下瀉的情形沒有好轉,什麼都吃不下~
後來兒子去超市買運動飲料回來,讓女兒補充一些電解質。
下午本來預計要去另一個小鎮的修道院,也是到莫斯塔爾必去景點之一,看女兒不舒服,實在不忍心留他一個人在民宿,所以決定不去了,就在民宿放鬆、寫遊記。
女兒服了帶來止吐止瀉的藥後,情況有比較好一點,但還是不敢進食,也沒有食慾,晚餐又只有我們享用了~


莫斯塔爾到處都可以看到宣禮塔。 
宣禮塔,又名「喚拜樓」,是用來召喚穆斯林到清真寺做禮拜的高塔。一般來說,宣禮塔是清真寺的最高建築。每到禮拜的時辰,宣禮員會登上塔頂,大聲呼喚穆斯林到清真寺做禮拜。



古城買的紀念品大同小異,和土耳其幾乎一樣~




穿梭小巷弄間~

這位街頭藝人眉宇間確實流露著憂鬱~


老橋上人來人往,躺在上面的狗兒一點都不怕被踩到。




橋的底下是內雷特瓦河(Neretva),在橋上可以一覽小鎮的樣子,是一個非常穆斯林的城市,到處都可以看到宣禮塔。
河的兩岸也有很多餐廳。



今天晚餐要到這裡排名第一的餐廳~Tima-Irma用餐。
這家餐廳的座位不多,我們被安排在二樓,其實也只剩那一桌是空的而已。
晚餐只有三個人,我們點了人氣最旺的Mijesano meso 兩人份烤肉拼盤,問老闆娘這樣三個人夠吃嗎?他回答非常足夠!本來還想要點個沙拉就放棄了。
上菜時,看到滿盤的肉、蔬菜、起司酸奶,一度懷疑老闆娘是不是沒有弄清楚用成了三人份?結帳時確認是兩人份無誤!
烤肉多汁不柴,沒有多餘的調味,和昨天晚餐比起來真的是美味極了,排名第一是當之無愧啊~分量多、又美味又便宜。Mijesano meso 兩人份烤肉拼盤才30馬克,約台幣530元,三個人就吃的很飽了,CP值超高,大推~
本來還要點土耳其式甜點果仁蜜餅-Baklava,但已經賣完了,結帳時老闆娘還跟我們解釋,說這甜點是她媽媽每天手工做的,很早就賣完了。我們問他明天早上幾點開門?我們要過來買,他說八點就開門了,然後轉身拿瓶啤酒並迅速開瓶,說要請我喝,感謝我對他媽媽甜點的喜歡~
老闆娘實在太豪邁了!我又驚又喜,沒想到會收到這樣的禮物,雖然已經喝不下啤酒,還是很開心的接受~明天早上一定要來買Baklava。

老闆娘送的啤酒一定要拍照紀念!

這隻狗的背部有一個白色的V字型,好特別~剛剛在老橋上好像有看到。


吃完飯再去老橋下走走,橋上的人已經變少了,想必表演的人已經收工了~

這時河邊有一群年輕人也在玩跳水的遊戲,但高度低多了~


從老橋上看 Lučki most 橋。
雖然今天都窩在莫斯塔爾,卻也因此可以細細品味它的風景,與人的美好~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