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爆漿黑糖饅頭~自己亂亂做食譜

最近有人送了幾包的黑糖,很苦惱如何消化這些黑糖?我和女兒都很愛黑糖饅頭,何不來做黑糖饅頭?上網查到很多格友的經驗,還有看到爆漿黑糖饅頭。上星期小做了一次(600公克的麵粉),成果還可以,不過進步的空間還很大。這次是我第二次做黑糖饅頭,上次做的黑糖味道不夠,這次我決定要多加20公克的黑糖試試看!還想試做黑糖爆漿饅頭。有包餡的黑糖爆漿饅頭我保持80公克的黑糖,沒有包餡的黑糖饅頭用100公克的黑糖。


材料:
黑糖饅頭:中筋麵粉600公克、黑糖100公克、酵母粉6公克、水324cc
爆漿黑糖饅頭:中筋麵粉600公克、黑糖80公克、酵母粉6公克、水324cc,另備一些黑糖包餡用。


做法(爆漿黑糖饅頭)
1. 280 cc的水中取100cc的水加熱,並放入80公克的黑糖
 


至水滾,糖漿冒泡就熄火。


2.150cc的水加入攪拌,放涼。

3.將剩下30cc的水加入6公克的酵母粉攪拌均勻後,加入一些2微溫的黑糖水,可以增加發酵的速度喔!

5分鐘後,會逐漸發酵冒泡,泡泡的高度會慢慢升高

4.將放冷的黑糖水和酵母水慢慢加入600公克的麵粉中,並攪拌。



5.慣用手套上塑膠袋,從麵粉的底部往上翻壓,手不用出力,只要用身體的重量往下壓就可以了喔!

直到麵粉糰、容器和手都不黏就可以了!


6.麵團外層抹上少許的沙拉油以保濕喔!

7.將蒸鍋加水,並加熱一下(不用到滾)後熄火,將6的麵糰放入蒸鍋中,蓋上鍋蓋,讓麵團第一次發酵,約50分鐘。

麵糰膨脹約2倍,用手指壓下去彈不回來就好了!

8.在等待發酵的過程,可以把墊饅頭的紙準備好,我是用家裡現有的煎烤紙剪成方形。

9.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攤開壓扁,並捲成長條狀。




10.用刀子切成約12塊狀,大小可以依個人所需調整,我個人比較喜歡中型的。


11.將塊狀的麵糰壓扁,加入一大匙的黑糖(份量可依個人喜愛的甜度增減),注意接合處一定要捏緊,以免黑糖溶化後,漿液露出來。


12.孩子們說要做不同餡料的,所以又加了奶酥和花生醬口味,用加芝麻和不同形狀區別口味。


13.饅頭表面噴上一點水,蓋上保鮮膜,等待第二次發酵,約15分鐘。


14.將蒸鍋的水加熱至滾,放入第二次發酵完成的饅頭,蓋上鍋蓋,用大火續蒸12分鐘,熄火並悶7分鐘,再開一點小縫約2分鐘後,才可以完全掀開鍋蓋。注意!!不可以一熄火就馬上打開鍋蓋,需要漸進式的,以免饅頭的表皮接觸到冷空氣,熱漲冷縮,表皮就會皺皺的。



15.已經蒸好的饅頭,包奶酥餡的有一個流出漿液,那就是接合處沒有捏緊的結果!


16.黑糖餡最有爆漿的fu喔!其他口味也不錯!最重要的麵皮軟Q好吃!表皮還有進步的空間,再繼續加油囉!


心得:
1. 黑糖餡的顆粒要小一點,這次用塊狀的黑糖,有些黑糖沒有完全溶掉。
2. 沒有包餡的黑糖饅頭,這次雖然有增加20公克的黑糖,也就是100公克的黑糖,我仍然覺得黑糖味道和甜味不夠,下次我想要加到160公克試試看!
3.這次沒有包餡的黑糖饅頭,我放在還是熱的,但外鍋已經沒有水的電鍋內做第一次發酵,結果雖然發酵也很快,但是麵皮吃起來較乾,沒有爆漿黑糖饅頭的麵皮Q


102.1.5心得

1.今天的黑糖我用120公克,顏色和甜度我都覺得不錯喔!
2.第一盤的第二次發酵時我有點心急,時間還沒到15分鐘就入鍋蒸,結果口感稍硬,所以發酵的時間一定要夠!
3.第二盤我試著用換換菜版煮的方法:第一次發酵後,不將麵糰壓扁,而是直接將麵糰揉長,口感較鬆軟。之前的做法口感較紮實。
4.這次饅頭的皮,我仍然覺得不夠細緻,這是我要再努力的地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