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

2019.7斯洛維尼亞、克羅埃西亞自駕遊~第十一天(7/22)哈瓦爾堡壘Fortica Hvar、中古世紀古城莫斯塔爾Mostar

早上要到哈瓦爾堡壘,登高欣賞哈瓦爾港。
下午要開車到最東邊的Sucuraj港口搭4:30的船回到本島Drvenik,再繼續開車前往波士尼亞的莫斯塔爾。要進入一個完全陌生,且名稱勒勒長,記都記不起來的國度~
波士尼亞的全名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(Bosnia & Herzegovina),簡稱波赫聯邦,通稱為波士尼亞。


一進到哈瓦爾港遠遠就可以看到堡壘矗立在山頭上。



導航把我們帶到一條單行道上,學大家把車子停在路邊,往碉堡走。車子停路邊有些沒安全感~
停車的地方往下俯瞰的景觀就非常令人讚嘆了~紅屋瓦、教堂的尖頂、湛藍的海水加上往來的船隻,形成一幅會動的美麗圖畫。







走到上面,視野反而被樹檔到,沒有更好,上碉堡一定會很棒,但門票一個人要50kn,覺得沒有那個價值,所以派兒子一個人進去拍照,我們就在外面樹蔭下,坐下來好好欣賞哈瓦爾港,並開始自拍。





兒子果然不負眾望 ,拍了不少照片,碉堡上的視野,確實是最好的。

哈瓦爾港的人口不少,依山傍水層層的房子,放眼望去都是紅瓦屋頂,好美啊~

從哈瓦爾港走上來的遊客,幾乎都走這條巷子。

下山時把車子停在收費停車場,安心地去逛港邊的街道。


在哈瓦爾港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哈瓦爾堡壘。

從停車場到廣場會經過一個小市集,水果價格不便宜。





天氣好熱,只想喝涼的~


岸邊有一些賣薰衣草商品的攤販,價格都不便宜耶,我在台灣買的都比這裡便宜許多,所以完全不考慮購買。

我們覺得熱得要命,還是有很多人在海邊做日光浴~




天氣實在太熱,皮膚也曬得很痛,只想找家店喝啤酒躲太陽。

算算開車到Sucuraj港口的時間,用完餐休息一下就準備離開,海邊還是很多人在那邊享受日光浴。

海上的帆船~ 

 海邊的銅像

離開前吃支冰淇淋

路上遇到一群年輕人租摩托車,感覺很像在綠島。
他們騎得很慢,甚至有些人不太穩,可以感覺出他們很緊張,我們也很緊張,怕他們會擦撞到我們。

史塔利格勒平原(Stari Grand Plain)是世界遺產,因為這裡保留了西元前四世紀希臘人來此殖民最原始農耕方式,2400 年以來,這裡利用石牆分隔耕地和集水系統的耕作方式並無改變。
用石牆分隔耕地,這在澎湖也有啊?有什麼稀奇呢?我實在看不出來!澎湖用咕咾石堆砌的石牆更有美感呢~

沿路的海景,湛藍的海搭配對岸雄偉的山還蠻壯觀的。

下午要搭4:30的船回本島,我們3:40就到Sucuraj港,前面已經排了不少車子,今天的船比昨天小了一半以上,有點擔心車子上不了船,最終開上船才安心,但才3:50船就啟航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到現在我還是一頭霧水。反正 半小時後就到我們要去的港口。

Sucuraj港口附近的海邊小教堂。

剛好有一艘白色的帆船揚帆開過來~

船快到本島的Drvenik,天空開始飄起雨來。
還好我們是坐車直接開出船艙,所以沒有淋到雨。


出克羅埃西亞的海關和入波士尼亞的海關都很快,沒有很多車子在排隊,海關也只是蓋個章,沒有多問什麼。

越接近波士尼亞,就可以明顯感受,房子越來越簡單,顏色也越來越黯淡,環境也越來越髒亂。





今天入住的民宿cp值很高,一天才約台幣$2700,還有一個靠河邊的陽台。
我們將在這裡住兩晚。


波士尼亞的幣值是Marka(馬克),雖然部分商店可以接受歐元,但匯率不好,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到郵局兌換馬克。
1歐元可以換1.93馬克,一般店家是用1歐元=2馬克換算。
馬克不用換太多,夠用就好,到其他國家不會用到。

這裡的郵局營業時間好長啊,也太認真了~

這趟旅行,來到這裡才看到有乞討的人~
沿路也有不少婦人抱著嗷嗷待哺的嬰兒或小孩坐在路邊乞討,這景象很令我們吃驚,覺得太不可思議了~
之前在歐洲其他國家,會看到有人帶著狗兒乞討,但他們不會說任何話,只會在前面放個收錢的物品,頂多寫張紙條說明。

這裡賣的東西很中東,完全不像在歐洲的感覺,是一個非常穆斯林的城市,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蒙著臉的中東女子。


走進石頭路就進入到古城區,屋頂也是用石板堆砌成的。
來這裡千萬千萬不要穿高跟鞋和推嬰兒車,光前面的石頭路就會讓你很痛苦~




最知名的老橋(Old Bridge, Stari Most),15 世紀至今的大理石橋超級無敵滑,雖然他們很貼心的設計了擋板,還是很滑,我就看到好幾個人差點滑倒。


古橋的另一個特色是跳河,以前是這裡的男子為了向心愛的女人證明自己的勇氣,所以要從幾十公尺高的橋跳入冰冷的河水。但現在已經淪為一個表演項目,他會向遊客募款,到達一定的額度才會跳水。
我們等了一下,感覺他沒有要跳,我們就先去找房東建議的餐廳,先解決民生問題比較實在。



這裡很常見的食物,常在餐廳外面的照片看到,但肉腸吃起來味道我不喜歡~

烤茄子

烤肉拼盤

烤甜椒

口味和歐洲的飲食大不同,我們都沒有很愛,價格又比克羅埃西亞低。

帳單送來時,有個地方用筆圈起來,請孩子們看,是說這些費用沒有包括服務費,所以我們就取整數,多出來的零錢就當小費。



晚上的莫斯塔爾也很有氣氛~

到超市想買水果,結果水果品質看起來很差,根本買不下去。
後來發現不是這家超市如此,幾乎每一家都是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