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106馬祖漫遊第一、二天~搭台馬之星到東引、遊東引、西引(4/10、11)

這次馬祖行又是厚著臉皮當跟屁蟲,成員幾乎都是我不認識的~真是刺激又期待
早上從台南坐高鐵到台北,一下車緊接著就趕上一班往基隆的自強號火車,實在是非常幸運!
太久沒有坐火車,要去上廁所,打開車廂門後,一直無法把門關起來,站門邊的年輕人,幫我按了門邊的鈕,輕輕地說按這個鈕就可以了,讓身為大嬸的我備感溫暖~


我們要搭台馬之星到馬祖的東引。從官網上查詢,要下午五點以前到西岸旅客碼頭領票,結果我們四點到,看到一樓的鐵門沒開,從左邊的門進去,手扶電梯也沒有動,我們走上樓,感覺樓上也空洞洞的,只有幾個工作人員,問了才知道,要五點才開始抽號碼牌,八點才開始領票~天哪!怎麼跟官網上說明的不一樣~
當下我們決定留到五點,拿到號碼牌再去吃晚餐,九點半以前在趕回來拿票。


新認識的朋友老公,很熱情的開車帶我們到深澳一家餐廳吃飯,窗外的視野非常棒,有海有山,還可以遠遠看到九份的燈慢慢亮起來,視覺味覺都非常的滿足。



因為肚子吃得很撐,所以我們一致決定,到廟口夜市逛逛消耗熱量,順便合吃一碗酒釀湯圓(這樣熱量應該不減反增吧~)。第一次吃酒釀湯圓,感覺很新奇,風味真的很特別,尤其我很喜歡有包內餡的湯圓。

馬祖最近的天氣預報都是陰雨,去的天數又不少,冬天、夏天的衣物都要帶,所以我們幾乎都是帶中型的行李箱。


台馬之星因為是夜晚航行,所以我們買了經濟艙的臥鋪,臥鋪不大,睡起來還蠻舒服的,還有布簾可以拉起來,隱密性不錯。
今天風浪蠻大的,船晃得蠻厲害的,但因為是躺著睡覺,所以不會覺得不舒服,雖然剛門開開關關的有點吵,躺了蠻久才睡著,但一覺醒來就已經快到東引了。


快到東引,遠遠就看到中柱港三個字。


今天入住印象北疆民宿,一下船,老闆就開車來接我們。
民宿沒有電梯,我把行李提到了三樓(我的體力進步了~耶),房間看起來很溫馨,床鋪睡起來非常舒服。
因為是環保旅館,所以沒有提供牙刷牙膏喔~


民宿房間的窗簾,用國之北疆的照片做成的,很有特色,好期待去國之北疆喔~

這是東引最熱鬧的街道。
放好行李後,我們到外面去尋覓早餐,馬祖的街道都高高低低的,常常要爬上爬下。

我們決定去好列豆漿


紅糟燒餅,不油膩,口感酥脆,有紅糟特有的味道,非常好吃~

起司蛋餅,上面淋的是自製的蒜蓉醬,如果不要要先告知喔~
蒜蓉醬有微微的辣味,和蛋餅非常的搭,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
因為天氣陰陰的,風不小,所以我們請民宿老闆幫我們叫車,帶我們到各個景點,一整天每人450元,我們都覺得非常值回票價。


東引的路面不寬,坡度都非常陡,還有急轉彎,我們都非常慶幸是租車,而不是租摩托車。

雖然我們租的車是沒有包含導覽,但司機小姐還是會簡單的介紹,他說路邊有很多這種植物,這個時間是它開花的季節,所以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,他是馬祖的縣花~海桐

我們到的第一站是東引燈塔,車子一停下來,司機小姐就請我們抬頭看這塊岩石,要我們猜是什麼動物?你看出來了嗎?答案是~狗。
我覺得很像,因為我猜對了~


到燈塔之前,會先經過太白天聲的觀景台。
太白天聲位於東引燈塔的下方,觀景台蓋在巍峨的巨石上面,所以視野極佳,從景觀台往下看,非常的壯觀,還可以聽到風聲與海浪澎擊沿岸岩石交錯的潮聲,有如太虛幻境。

再繼續往上走就會看到燈塔
東引島燈塔位於世尾山山腰,白色的燈塔矗立在峭壁之上,建築形式為歐式風格,被當地居民稱為"東引別墅"。民國77年被文建會評為三級古蹟,是台閩地區最北的一座古蹟。


從階梯走上去就到燈塔,光在那裏就花了很多時間拍照。


這個長階梯也非常好拍照~
繼續從這裡往上走。


由上往下看燈塔也非常美~

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這條步道,步道旁的欄杆上都是用小燈塔裝飾,很有意思耶~
司機小姐早在步道的終點等我們了,我們花的時間比他預計的多出許多~

下一站要去一線天,開車不到兩分鐘~
馬祖到處都有這種標語

要到一線天,有一段長階梯要走。


一線天是典型的"海蝕溝"地形,位於天王澳的左側岬角,兩岩壁垂直相鄰至相接,下通海,上接天,底部海潮衝擊聲響,如萬馬奔騰,迴繞於岩壁間。岩壁上題有"天縫聆濤"四個大字。
那裏的觀景台有桌椅,四面都有岩石,所以沒有什麼風,我們就在那裡聊天、吃零食~

回程是上坡的階梯,體力不好的,可是會走到喘吁吁~請看照片


下一站要去品酒,小小一杯東湧陳年高粱,意外的好喝~本來以為很辛辣,喝起來卻很溫潤,很想要再喝第二杯,這當然要成為伴手禮的口袋名單。


品完酒已經十一點多,司機小姐讓我們去吃午餐,約下午兩點再到民宿接我們完成下午的行程。
我們請他建議好吃的麵店,他說他們家最常去福哥麵館。





中午簡單吃,大家點了麵食和滷味。
老闆很熱心地介紹他們家自製的辣油,並教我們要用湯匙由底部攪拌辣油,然後大匙的舀上來,澆到滷味上,我說辣油很辣,我不敢用太多,老闆說他們家的辣油不會很辣,請放心~
我們半信半疑照他的方法,還真的不會很辣,而且有香氣,和我印象中的辣油很不一樣。



中午回民宿休息,兩點再繼續下一個行程~安東坑道
坑道位於東引指揮部旁,是一條鑿穿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,入口處的坡度極為陡峭,階梯有450階,坑道全長為641公尺。
內部除了有彈藥庫、官兵寢室、中山室,豬舍原貌重現外,還有8個洞口,是昔日對外的火炮射口。
450階的階梯,走下去輕鬆,走上來可就氣喘如牛~


司機小姐特別交代我們,走完階梯後,由下往上拍攝,洞口會呈現藍光,很漂亮~
過中山室往左的洞口,可以拍照玩剪影的效果,我們在那裡玩好久,真的很有趣~


最盡頭的洞口,可以看到老鼠沙獅子回眸的景觀,有照片可對照,很快就可以找出來,但需要有點想像力~@@


下一站是燕秀潮音,他是在一個軍營裏面,要經過衛哨出示證件。
燕秀潮音也是個典型的"海蝕洞"地形,海水藉由谷底裂縫湧入洞中,浪濤衝擊岩洞引發聲響,由下而上傳遞,迴旋於谷中,顧名"潮音"。至於"燕秀"是本地的方言,是燕巢的意思。

沿著環谷步道,有許多海桐,散發著芬芳清香,走到最高點,可以看到老鼠沙石林,頗為壯觀。

接著到東引遊客中心,雖然我們只有四個人,工作人員還是很樂意為我們播放介紹東引、吸引地的影片。
東引很多像這樣的燈塔垃圾桶,兼具特色與美觀。

接下來我們要到西引,經過了"感恩亭",上面有一個巨大的蔣經國先生雕像,那裏的風非常大,感覺雕像在那裏非常的寒冷孤單~
雕像的後面海岸的岩石,看起來很像一尊盤坐的觀世音菩薩,你看出來了嗎?
那裏的風非常大又冷,我們拍完照就趕快往回走。

繼續往西引方向前進,來到"靜伏鱷魚"的觀景台,遠望前方的島嶼,還真的很像一隻靜靜趴在海上的鱷魚,當地人叫他"靜臥鱷魚",或鱷魚島。

西引島上沒有什麼建築,道路的線條好美~

好可愛的路標,注意他寫的,令人會心一笑,聽說是島上唯一海角民宿的主人製作的,非常有巧思~



最後一站~國之北疆
沿著依山傍水的細細長路走過去,沿路又耗掉很多時間拍照

又看到燈塔垃圾桶

台灣的最北端是北緯26度,是在國之北疆石碑後面羅漢坪海上的北固礁。

站在景觀平台上往左看,是著名的羅漢坪,又名三色石,海蝕柱如十八羅漢而立,景色十分壯麗。

回到東引街上,已經五點多,我們找了一家快炒店~多多魚
點了紅燒豆腐

紅糟炒飯,炒得粒粒分明,我很愛~

紫菜蛋花湯、清蒸鱸魚、炒高麗菜,四個人花了1080元。
老天爺對我們非常好,今天的天氣陰涼,非常適合在外面漫遊,晚餐結束後,在回民宿的路上竟然下起大雨。剛好明天一大早就要搭船到南竿,所以正需要早一點睡覺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