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

2019.12玉山主峰~12/3、4兩天一夜

玉山是條熱門的登山路線,聽說排雲山莊很難抽,有人連續抽了五年都沒抽到,我們這一團竟然就抽中,實在太幸運了!


早上大約八點半到達塔塔加停車場,停車場有公廁。
領隊幫我們秤背包的重量,這次不用背睡袋、睡墊,而且只有兩天一夜,行動量少背許多,所以我的背包重量只有七公斤多,比起雪山翠池輕鬆許多。 
大家開始整裝,天空陰陰的,氣溫有點低,所以大家除了內層的排汗衣,又加了防風層,戴上毛帽準備出發。




從停車場到工作站要走一小段路 ,大約十分鐘。
在這裡可以搭接駁車,每個人100元,也可以不坐車,走2.4公里到登山口。


大約九點到登山口,陽光出現了,應證了領隊的話~爬山不要嫌麻煩。
剛剛在停車場整裝時,因為覺得天候不佳,所以我最後決定把遮陽帽留在車上。這個錯誤的決定,讓我一路盡情享受陽光的洗禮~

領隊跟大家說明注意事項,因為路徑不大,遇到對向有人過來,如果要讓對方先過,一定要停在內側,千萬不要停在外側,以免不小心被背包推到懸崖下~

剛開始走,趁大家還笑得出來時,來張合照。

領隊用很緩慢的步伐前進 ,常常提醒我們要調整呼吸,要用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。
走了一小段路,就要我們把外面的防風層脫掉,跟我們強調,只要有熱的感覺就要脫衣服,不要讓身體流汗,寧願涼涼的走,也不要流汗走。

層層疊疊的山,由近而遠,而我們就在群山中,山不再那麼高不可攀,雖然如此內心還是對他充滿崇敬~
右下方白色的線條是我們的來時路,不知不覺中,我們已經走了很長的路~


這群山友非常喜歡拍照,一路上走走停停。


光是前方尖形的大石頭,我們就在那裏拍了好久的照片,每個人都上去拍~


大石頭的正面和背面都有人拍照,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效果。


我喜歡這樣的步調與方式,一邊拍照、一邊欣賞風景、慢慢前進,而不是一味地埋頭趕路~ 







往排雲山莊的山徑幾乎都是緩升坡,很少有陡坡,即使陡坡也不會很長,只要調整好呼吸,不要讓自己喘起來,是一條輕鬆走的路線。


 路上不時看到孤立的枯木。



登玉山不愧是五星級的登山路線,在1.7K和5K的地方都有提供廁所,雖然是乾式廁所,至少不用野放,這是目前我遇過唯一有提供廁所的百岳登山路線。

在涼亭下的階梯啄食麵包的金翼白眉,路上最常見到這種鳥。 


廁所再往前約二十公尺就可以看到涼亭的階梯。 
我們大約十二點半到達,走了5公里。


位在5K的涼亭很大,很多人會選擇在這裡休息用餐。 
有人叫他是白木林涼亭,因為他的後面有一片因為早年森林火災遺留下來的枝幹遺骸,樹皮剝落形成白木林的特殊景象。
領隊燒開水讓我們泡麵,並泡咖啡請大家喝。

往涼亭的左前方看,遠處光禿禿、最高的那座山就是玉山主峰。

玉山我們來了! 

在涼亭休息一個小時,一點半繼續往排雲山莊邁進,只剩3.5K的距離。



這片小樹林的樹形很奇特,樹枝往外優雅的伸展,令人不禁駐足讚嘆~



 經過一片橘色岩壁,這裡要快速通過,怕有落石。


這棵大樹是必拍景點,在這裡也花了不少時間拍個人照。


這棵枯木也是必拍景點。


到這片大岩壁,在階梯的上方和下方都拍張大合照,真的很愛拍ㄋㄟ~



  



拍完合照,大家開始在這塊岩壁玩起來,剛開始是兩人或三人一組,擺出有劇情的動作,後來大家都想上去玩看看,就個別體驗。
其實岩壁不好爬上去,隊友們互相幫助,用腳當作踩踏點讓我們踩上去,上去要支撐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所以拍照的人動作要迅速。

 岩壁上的樹影,搭上藍天,很美呢!



回頭望向遠方,雲海將群山覆蓋住,只露出山頭 ,加上雲彩的顏色,簡直就是一幅天然的圖畫,美得很不真實~


下午四點半終於到了排雲山莊,全程8.5公里,我們花了七個半小時才走到,雖然有點久,但我們邊走邊拍照 ,非常的開心~



排雲山莊超高級的,入內要穿他們提供的室內拖鞋,房間有點像青年旅館,不像一般山屋的大通鋪,我們被分配到12人的房間。




 餐廳有提供餐具,晚餐像在餐廳吃簡餐一樣,很滿足。


廁所就在旁邊,而且是沖水馬桶,還有提供水可以洗手,實在是太棒了!

領隊從房間窗戶拍的玉山黃昏景象。
晚上七點就準備睡覺,明天早上兩點就要起床,準備攻頂玉山主峰。
氣象預報明天天氣會下雨,但今天晚上明明就是滿天星星的好天氣,我們祈禱著氣象預報不準,明天能夠有好天氣啊~

凌晨兩點就起床,戴著頭燈準備。


餐廳準時兩點半供應早餐~刈包+地瓜粥+奶茶
刈包沒有糖粉,被領隊嫌到不行~
地瓜粥沒有任何的配料,我覺得更誇張!
還好刈包可以重複取用,所以還是有吃飽。


大約三點半出發,大家戴著頭燈,我身穿排汗衫+羽絨背心+防風雨外套+露指毛線手套,背著最溫暖的保暖層、防水手套、雨褲、熱茶和乾糧。
一路上領隊用比秒針速度還慢的步伐前進,不時的提醒大家調整呼吸,不要用嘴巴吸氣。走到身體微熱,提醒我們將保暖層脫下,並補充糧食。他說喝熱茶只能短暫的讓身體發熱,補足熱量才能讓身體持續溫暖,所以吃東西很重要!
這段路雖然只有2.4公里,因為在黑暗中行走,感覺很漫長~
雖然一路上坡,因為速度緩慢,坡度緩和,所以走起來並沒有很累,還可以邊走邊欣賞滿天的星斗,希望一直能有這樣的好天氣!
直到開始有鐵鍊出現,坡度比較陡,路徑開始變得較崎嶇,天空開始飄著霧雨,領隊一直提醒,手一定要抓住鐵鍊,這段路走得戰戰兢兢,風也開始大起來。路上有山友停下來穿保暖的衣物,但領隊仍然帶著我們往前走。


直到這個廊道,風變小了,領隊要我們卸下背包,將所有暖和的衣物穿起來,並穿上雨褲,戴上防水手套,並補充糧食。
這裡離主峰只剩下四百公尺了,領隊要我們將登山杖留在這裡,等一下需要雙手攀登。
出了廊道就是個風口,風大到令人站不住,領隊大喊撤退,我們又回到廊道等待,今天應該看不到日出了~





等了約十分鐘,天色比較亮,風也小一點,領隊再次帶領我們攻頂,這段路是此行最艱辛的一段,也是最刺激有趣的,但真的要十分小心,不僅手要抓緊鐵鍊,腳的踩踏點也要非常的謹慎判斷。




雖然登頂沒有看到大景,只有非常朦朧且稍縱即逝的太陽,我們還是非常的興奮~




即使是下山,還是要小心,走了一段路,領隊還是提醒我們將保暖層脫下,不要讓身體流汗。





原來剛剛的來時路是這樣~

下山的速度快多了,回到山莊到餐廳吃熱騰騰的海菜米粉,在這樣冷冷的天氣喝到熱熱的米粉湯,倍感溫暖~

山莊外面下著雨~



還好我們出發時雨已經停了,一路上我們加快腳步,希望不要被雨追上,只在白木林涼亭稍作休息,花了四個小時到登山口
,走到登山口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來,大家轉身跟山神深深一鞠躬,感謝祂讓我們平安順利完成玉山主峰之行。



經過水里,領隊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刈包,彌補早餐的缺憾~
我對刈包其實沒有特別的喜愛,但這家的刈包確實讓我驚豔,滷五花肉入口即化,沒有油膩感,加上花生粉和糖粉,非常搭,的確勝過早餐的刈包百倍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