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

2018內蒙古、俄羅斯貝加爾湖金秋之旅~第十六天(9/24)貝加爾湖海洋館、民俗村建築博物館、伊爾庫茨克

今天是在俄羅斯的最後一天,半夜就要再搭30小時的西伯利亞火車回到後貝加爾斯克,再搭遊覽車回到內蒙古。


今天天氣不美麗,我們仍然把握住最後一天的早晨,利用早餐前的時間,隨興在附近逛逛
一開始我們往馬路邊走,湖邊的風很大,我們決定改往村落方向走。





靠近路邊的建築大多是民宿,往裡面走,才是居民的住家。 家家戶戶幾乎都是木造房子、木造的柵欄、木造門,有豪華版的,也有平民版。色彩有鮮豔的,也有樸實的。

還有古井和骨董車。
我們慢慢走,細細欣賞建築、美景和享受這美好的時光。



 走過這座小橋,就是往旅館的方向。



時間掌控得很好,走回旅館旁的餐廳,離早餐時間已不遠了。 


吃完早餐,行李上車就準備出發到海洋館。 

海洋館的建築沒有很特別。 


小仙女帶我們先去體驗潛水艇
在模擬潛水艇裡,除了感受潛水艇潛入到海底的感覺,連四周的生物、景象也都是模擬貝加爾湖湖底的情景,感覺非常的真實,而且是中文導覽,很值得進去體驗。

貝加爾湖在遠古時候就被譽為"神奇的海洋",富含了豐富的礦物質。海洋館展示貝加爾湖的各類動物、湖底植物及礦種,還可以看到世界上獨有的淡水海豹。
小仙女非常厲害,講解的非常的流暢認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超可愛的淡水海豹,像吹氣球一樣圓~
以前貝加爾湖是熱帶性氣候,歷經冰河時期,此時海豹從北平洋過來。
現在貝加爾湖的淡水海豹有30萬隻,公比母的大,有長的鬍鬚,壽命約50~60歳,每年3月末生產,一年生一隻,夏天聚集交往、交配,6個月後生產。
小海豹剛出生黃白色,喝母乳和太生北湖魚每天3-4公斤。
視力達300米深,可以憋氣60分鐘。

海洋館外面有個小攤位販售紀念品,我選擇了海豹的冰箱貼,一個400盧布,結果在民俗村裡看到一模一樣的,一個250盧布~@@
民俗村建築博物館
裡面不僅仿造各種建築,景色也很美~



公共糧倉
公共糧倉會蓋在村外圍,避免村莊發生火災時被波及。

裡面會放大麥、小麥、小米、豆子等糧食。

俄羅斯的住家,基本上有主屋


裡面有起居室和廚房,空間都很小,廚房的窯旁有個小空間是提供冬天時讓小動物居住。

進出的門很低,是為了防止風灌進來,門右上方的床是在廚房窯的上方,有保暖的作用。

主屋的對面是私人的糧倉,中間有很大的空地,也是為了防止火災。

糧倉旁邊是工具間。

主屋再過去是養牲畜的地方,前面的小房子是冰窖。


從主屋參觀出來,俄羅斯女子在糧倉前彈奏樂器唱起歌來,在販售他的CD。

這排建築,每間都各有特色,但不是每間都有開放。


城堡
城堡四周的高塔是監獄,
中間的高塔最上層的雙頭鷹是皇帝的象徵,中間有聖像有保護之意。

小教堂大門朝向東方,建於1676年,目前仍有在做禮拜。

敎堂附設的學校,是免費的。

得到畢業證書就可以當老師。

當時老師的房間,看起來很樸實,空間不小。









這棟也是俄羅斯建築,但比之前參觀的那間空間大許多,看起來是比較有錢的人家。

不同的是多了一棟浴間,進去的門一樣低,進去第一隔間是脫衣間,再進去第二隔間才是洗澡的地方。



中午就在民俗村的餐廳裡用餐。
俄羅斯最愛的食物是麪包,第二是馬鈴薯,也喜歡吃烤的食物,烤肉、烤蘑菇等,還有薄餅和包子,包子是烤或煎的,
吃完午餐就出發,搭車一個多小時回到伊爾庫茨克。


聖母瑪利亞教堂,屬於東正教教堂,1892年建立。男人進去要脫帽子,女人要戴上帽子或頭巾。
信徒用蠟燭和神溝通,祝福往生者把蠟燭在方桌,祈求活著的人則放在圓桌。這裡內外都可以拍照。


聖母瑪利亞征兆修道院


三座教堂廣場有西伯利亞巴洛克風格,白色牆壁有壁畫,是最古老的石頭建造的教堂


波蘭人的天主教堂是歌德式建築,星期五、六有管風琴演奏。


不滅火廣埸,中間的火是天然氣無論雨天或下雪都不會熄滅,是為了紀念當地第二次大戰的英雄。
廣場上的執行儀式的學生是在地各學校的優秀代表,一起來守護不滅之火。

俄羅斯的小孩還蠻活潑的,這些天來遇到很多主動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的孩子,也有用日文的~誤以為我們是日本人

愛情橋是結婚的地方,也是心想事成的地方


橋上和湖邊的柵欄很多愛情鎖。


走過愛情橋,往右看就可以看到第三座的教堂了。


這位是伊爾庫茨克的開發者,是國王手下大臣的兒子,在1661年帶領百姓開發伊爾庫茨克
雕像下面的徽章是刻著雪豹叼著貂。



司機讓我們在馬克斯大街和列寧大街轉角處下車,小仙女帶著我們逛街。




經過一個小公園,有位看起來像讀高中的小女生,主動過來告訴我們他在學漢文,其實我們講什麼他都聽不懂,超佩服他的勇氣,雖然聽不懂我們講什麼,他還是不放過練習的機會。

歷史博物館以前是有錢人的住家。



安格拉河流流速很快,所以終年都不會結冰。


亞歷山大纪念碑廣場,就在安格拉河旁邊,廣場上的雕像亞歷山大望向貝加爾湖,因為是俄皇,所以擁有雙頭鷹的雕塑。

在坐車前往參觀木造屋的路上,某個小廣場有一個大版的雪豹叼著貂的雕像,這是伊爾庫茨克的市徽。






木造屋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,窗戶、屋簷都有雕塑,做工愈精細代表愈有財富和地位


看到麪包店一定不能錯過,買了兩個麵包為明後天火車上的早餐做準備。



晚上吃中國菜。


飯後去逛商場,順便去超市採購火車上的糧食。在賣襯衫的商店看到1+1=3這個文宣,你覺得是什麼意思呢?我猜是買二送一。
今天要搭半夜1:40的火車,又要展開30個小時的西伯利亞火車之旅。
大約11:00就到火車站,甜姐兒發現二樓有提供洗澡的地方,每次100盧,沒有提供沐浴乳、洗髮乳和毛巾。當下馬上整理衣物,準備洗澡去。
我和旅伴到二樓,用英文跟工作人員說我們要洗澡,但他聽不懂,我們也不確定是否在這裏,所以就走下樓,剛好遇到甜姐兒,他帶我們去用俄文跟工作人員溝通。小姐面無表情,說剛剛不知道我們要做什麼~服務態度很不友善,還是台灣好啊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