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

2017秋之北疆~第四天9/17那拉提草原

今天要從巴音布魯克移動到那拉提。
那拉提是突厥語,意思是太陽出來的地方,是哈薩克族居住的區域。

哈薩克族的習俗是不能誇孩子真可愛或漂亮,他們覺得如此會遭到魔鬼的妒忌,進而將孩子奪走;住氈房,切勿拿馬鞭進入,他們會以為你要去搶老婆,必定被打的鼻青臉腫,落慌而逃。他們稱老婆為羊缸子,因為胖胖的,腰像水缸,滿身羊騷味,老婆越胖表示老公能力越強。

早餐有多樣的蔬菜,還有麻婆豆腐和大餅、小米粥、綠豆粥。綠豆粥很好吃,我吃了2碗



  
  
今天要行駛獨厙公路往山下走,是新疆很美的一條公路。



 沿路風景很美,司機先生停在停車場,讓我們下去拍照。

移動厠所真的太方便又舒適 




下山的路上,遇到了好幾次或羊、或牛、或馬在轉場,佔用了車道,車子不得不停下來或放慢速度。




路邊看到很大片的花海,車子停下來讓我們拍照,對面的景也很美,遠方的山頭還有白色的積雪。


那拉提的街道只有一條街,看起來比巴音布魯克更有規模。
今天是這幾天以來拉車最短,中午12點就到住宿的地方了



今天的行程沒有那麼趕,所以就有心情拍房間的照片。
房間的視野不錯,這幾天的房間都和今天的差不多,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乾淨和舒適。
早上在巴音布魯克天氣很冷,中午到那拉提天氣又變得熱起來了~北疆的天氣變化真的很大 






放好行李,我們就到外面去覓食,看到當地人在製作饢,原來是把整好型的饢貼到烤爐裡去烘烤。
饢現烤現吃最讚,聽說放涼了就不好吃。
街上有很多小吃店,我們隨便找一家進去。

酸辣涼皮
這道菜有點失望,涼皮不夠Q,醬汁沒什麼驚豔 

清湯羊雜
有騷味我不愛,但旅伴們覺得好吃 

蒜苔炒肉
原來這青菜是蒜苔,之前有吃到,卻不知道是什麼菜,看起來像青蔥,吃起又不像,口感很嫩。

酸辣白菜
這道大家都很喜歡 

孜然牛肉
肉吃起來有點老,風味很讚我們還是慢慢嚼,最後也幾乎吃完 。

素炒油麥菜
很嫰、很好吃,這青菜也切得太豪邁了~好長啊
進到這家餐廳,老闆娘就一直打電話,沒多久就看到老闆提牛肉進來,兒子也去買油麥菜,老闆馬上洗米煮飯,心想不妙,這要等多久?到底會不會煮?除了現炒外,還現買?
結果除了麻辣涼皮外,其他道菜都蠻好吃的,有地方特色。
等待是一定的,白飯沒有熟透,老闆只盛一碗讓我們試,還好只有一碗,我們都吃得很飽了。
這餐五菜一湯共150元人民幣,六個人平均一人才25元非常超值~ 

 趁等出菜的空檔,到對面的水果攤買蟠桃和香梨

烤包子
離開餐廳,我們每個人買一個烤包子嚐嚐看,包子不大,有包羊碎肉、洋蔥,貼到烤爐去,皮薄酥脆, 一個$2人民幣。

吃完午餐,稍微睡一下,就坐接駁車到那拉提草原,那拉提草原又稱空中草原,因為是在高海拔的草原。

要排隊坐車時,進閘門竟然還要按指紋。
搭乘接駁車到最頂端大約要40分鐘,中間會在一個觀景台休息10分鐘。
沿路車上會播放導覽,介紹那拉提草原的故事和由來,還有哈薩克族的生活習俗。 

遠處山上圓圓樹形是野蘋果樹 

 從觀景台往雪山方向遠眺


沿路不時會看到成群的牛、羊、馬,和草原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。


坐車到那拉提草原的最頂端~游牧之家
展開草原騎馬之旅


剛開始兩手都緊緊抓住馬鞍不敢拍照,這兩張還是比較熟練後,用一隻手拿手機拍的。
之後回程抓到要領,才敢放雙手,用兩手拍照。

一個人騎一匹馬,由馬主人控制,每位馬主人有1~2匹馬。
我的馬主人有兩匹馬,我自己騎一匹,他和旅伴共騎一匹,用拉繩控制我的馬。



騎到草原的另一端有氈房的地方,馬主人幫我們拍照,並讓馬兒休息。
氈房和蒙古包不同的地方,是氈房只在裡面吃和住,沒有在裡面烹煮,蒙古包則全部都在裡面。
氈房外面看似簡單,裡面佈置的很精緻,上方還留有天窗。

哈克薩族的小孩,超大方的,還會擺POSE。


  


結束騎馬之旅,我們一群人到草原上走走。
放眼看去,都是草地、遠山和馬牛羊,不管哪個角度都非常的美,加上今天非常舒服的天氣,整個人覺得非常放鬆自在。

和草原上的金鵰合照,一次10元人民幣,這完全違反金雕的本性。


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經快八點了,街上越來越熱鬧,很多人在戶外的位置吃飯,感覺和歐洲很像,只是環境髒亂許多。 




 晚上到燒烤店吃架上肉

還有北疆的白酒 






 點了好多蔬菜

還有烤饢。


令人難忘的架子肉,烤得恰到好處,夠軟爛好咬。 


吃到一半竟然停電了,老闆點起蠟燭,別有一番情調~
走回旅館的路上,除了少數店家自備發電機有燈光外,街道一片漆黑,抬頭看見滿天的星星,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