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

2017前進西班牙~第十四天(7/14)聖家堂教堂 La Sagarda Familla、米拉之家 La Pedrera-Casa Milà

要在巴塞隆納停留四晚,所以這幾天的行程很悠閒~今天只排聖家堂和米拉之家。
聖家堂的門票早在兩個月前就在網路訂好了,包括登塔和語音導覽,每個人要29歐,折合台幣約1,015元。
我們家目前沒有宗教信仰,純粹是為了去看高第的建築。



一大早起床,從陽台望出去,一片烏雲,很明顯天氣不佳。
烤個昨天買的披薩和麵包,就準備出門~因為我們預約早上9:15分登聖家堂誕生立面的塔。  

還好聖家堂離住宿的地方很近,走路不用五分鐘就到了。

此地的行人遇到紅燈,只要沒有車輛通過,還是照樣通行無阻喔!


到聖家堂要去誕生立面的入口排隊,他們會依照時間提早一些讓我們進去。

雖然看不懂西班牙文,但圖片中應該是禁止穿少少的衣服和戴帽子入內參觀吧!

要進入聖家堂之前,還必須經過檢查背包這一關!
進去後一個人先代表到入口旁的小門,領取中文導覽,再繼續排隊,依序進去。




聖家堂到現在還沒全部蓋好,動工已經超過一百年,是高第的嘔心瀝血之作,大部分的設計都未在高第生前真正建成。
建築總共有有東、西、南三個立面,分別是:「耶穌誕生立面」(東側)、「耶穌受難立面」(西側)和「天國的榮耀立面」(南側,),每個立面有四個鐘樓,總共有12個鐘樓,象徵著耶穌的12個門徒。
目前只有誕生立面和受難立面開放,預計2026年完工。

誕生立面可以看到耶穌誕生的故事。


內部的設計元素是"森林",最上方就是樹葉,陽光會從樹葉縫裡灑下,而這些柱子其實就都是森林裡的大樹,因此樹枝是往上就一直分差到最末端,且越來越細。

在預約門票時,就會讓我們選擇要不要上塔?(可以不上塔喔)
要上塔,是選擇誕生立面或受難立面的塔?
我們選擇誕生立面。
上塔時背包要寄放在置物櫃,投錢後就可以拔起鑰匙,拿行李時會退還硬幣。
會有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去坐電梯,並說明上塔後往下慢慢走階梯下來。



電梯出來,從窗戶望出去,可以看到城市在腳底下,感受到塔真的很高。

樓梯很窄,慢慢往下走,牆壁上竟然有人刻字,各國都有,還看到中文字~


有些地方還可以看到聖家堂外面的水果雕塑。

螺旋式的階梯一圈又一圈,好像看不到盡頭!走到頭會有點暈~
下塔後,才開始好好欣賞聖家堂的內部~很別於其他的教堂建築。
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,很有森林的感覺


教堂兩側彩繪玻璃顏色一邊暖色系,一邊冷色系,各有其含義,但我忘了~

後方有一片牆,刻著各國語言的主禱文,還有中文呢!
 


「誕生立面」以基督的誕生為題,牆上的雕塑展現了由童貞瑪利亞懷胎到基督長成的故事,因是歡迎慶祝基督誕生,以歡喜愉悅的雕塑為主。





「受難立面」以基督的死亡為題,高第為了表現受難的痛苦,設計了有稜有角的現代線條,雕刻家蘇比拉克斯(Josep Maria Subirachs i Sitjar)按照高第留下的圖稿刻出了由最後的晚餐到基督被釘十架,到基督升天的故事。

聽說最左邊的雕像和高地本人很像。
受難立面前有一個平台,很多人會站在那裏慢慢欣賞。

聖家堂也有賣紀念品的商店,東西還蠻精緻的,價格很不美麗~我還是買了三組磁鐵。


因為工程還沒有完成,聖家堂的外面都還有鷹架和吊車。


很多人會在聖家堂對面的公園拍照,在這裡要小心貴重物品。
在西班牙請人拍照或有人主動幫忙拍照都要小心,之前查資料有看到拍完照後,人就跑掉,相機、手機就被拿走的。所以我們都會觀察,如果是一家人出遊的,大概就沒有問題了。


聖家堂附近賣杏仁糖的店,我們在這裡買了不少的伴手禮,結果各自付帳,忘了超過91歐可以退稅這件事~

回到住宿的路上再去家樂福採買。


中午煮乾拌麵和湯,簡單吃~
小睡一下,晚一點再出門。


住宿附近就有地鐵。
我們買了十次券,一張9.95歐,可以連續使用,所以一趟就用掉4次。每次不到1歐,價格還算公道。



這個地鐵站牆壁有壁畫裝飾,很有藝術氣息。
坐地鐵時也要非常小心自己的包包喔~

米拉之家 La Pedrera-Casa Milà
也是高第的作品。
外型就像一個岩石,沒有直線條,而是充滿著曲線與不規則狀的石材所砌成,鑄鐵欄杆大部分是抽象造型,但也有許多具像造型深藏其中,像是鳥、荷花、臉等。屋頂陽台,像是一個外星主題的遊樂園,原本應該醜陋且無趣的煙囪及通風口,在高第的設計下,一個個換身成像是外星士兵的造型,彷彿是科幻場景。


大人的門票是22歐,含中文導覽。

背包一樣要做檢查,這裡更高級,跟機場安檢一樣。

米拉之家建於1906年至1912年間,當時是富豪佩雷·米拉先生(Pere Milà)因非常欣賞高第為巴特洛先生設計的巴特洛公寓(CASA BATLLÓ),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結婚,而請高第設計的。
米拉之家波浪形的外觀,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牆,扭曲迴繞的鐵條和鐵板構成的陽臺欄杆,和寬大的窗戶組成的,可讓人發揮想像力,有人覺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懸崖所建造類似洞穴的住所,有人覺得像海浪,有人覺得像退潮後的沙灘,有人覺得像蜂窩的組織,有人覺得像熔岩構成的波浪,有人覺得像蛇窟,有人覺得像沙丘,有人覺得像寄生蟲巢穴等等。米拉之家的內部,每一戶都能雙面採光,光線由採光中庭和外面街道進來,房間的形狀也幾乎全是圓型設計,天花板、窗戶、走廊、很少有正方的矩形。



一進入口就會看到天井,它讓整個建築的採光和通風更好。
牆面塗上各種色彩,但感覺有點褪色,顏色沒有很清楚。

順著路走,要排隊搭電梯到樓。
現在的米拉之家,一樓是銀行的基金會舉辦免費展覽和販售紀念品的場地,其他樓層仍是出租公寓,只開放頂樓、閣樓和四樓的部分公寓供人們參觀。

電梯一出來,就是閣樓,這也是高第建築的特色之一。
用實心紅磚堆砌而成270座的懸鏈拱,每個拱的高度、大小和弧度都不太一樣喔~
這空間原本是洗衣房和曬衣間,現在是高第生平及作品的展示空間。
照著指示引導我們先上樓到頂樓平台,所以沒有先參觀閣樓的展覽。








到頂樓平台,對高第真的十分佩服~連頂樓都如此用心
可看見許多造型奇特的煙囪、樓梯間、通氣孔,充滿藝術的能量。
地面也是曲線,非平面的,宛如置身在一座迷你公園。





再回到閣樓,仔細觀察懸鏈拱,真的每個都不一樣耶。
跟著導覽去了解高第的生平、設計理念和欣賞他的作品,對他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。
接下來跟著指引走到四樓,有開放一戶人家的公寓讓大家參觀,想必當時住在這裡的應該都是大戶人家,才有能力住這麼大的公寓。
透過古董家具和家庭用品的陳列及擺設,重現當年風情,讓我們更貼近二十世紀前期巴塞隆納資產階級家庭的生活方式。

餐廳


廚房

裁縫間

女僕房間

衛浴




首創有衛浴間的臥室。



門把、門鈴和小門的設計都非常用心,尤其是門把,符合人體工學。
米拉之家的導覽講得非常清楚,引人入勝。

走出米拉之家,就是格拉西亞大道。
我們決定用走路的回住宿的地方,沿路邊走邊逛。

走累了就在路邊休息一下。

看到聖家堂,就是快到住宿的地方了~



住宿前的路中央,就有很多餐廳的戶外座位,也有一些公設的椅子。
我們就坐在路邊,用網路找附近有沒有評價不錯的餐廳。


找到就在家樂福附近的這家餐廳,結果因為隔壁的工程挖斷電線,附近的商店竟然停電了,裡面的顧客因此點著蠟燭呢~也太巧了吧


其他評價好的餐廳還要走很遠,今天已經走很多路了,所以我們決定就先點個飲料喝,老闆說再等個半小時電就會來了。
因為停電,工作人員都出來透透氣、聊天,我們就在路邊的位子喝飲料休息。

不到半小時電就來了,我們決定換到裡面的位子~因為路上車子很多。
裡面的位子不少,布置也很有味道。

牆壁有餐廳用中文寫歡迎光臨的文字,可惜前面貼著五星旗。
這家餐廳有來自大陸的服務生,所以中文菜單翻譯得比較好。
點餐時,他們英文不通,都去找會中文的服務生來,可惜服務生的態度很冷,沒有因都會講中文而很熱情~

麻辣土豆~這道幾乎必點

煎洋菇

茄汁豬肉

滷羊肉

煎牛排

西班牙蒜油蝦~雖然沒有很腥,但蝦子不夠鮮美


74.15歐,CP值頗高喔,口味還不錯,價格公道。


吃完飯,順便到對面的家樂福買水果,這種李子,汁多味甜,一顆不到台幣10元,老公超愛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