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

肉粽

端午節快到了,應景的包些肉粽,包個一兩串(每串20個),其實不會很累喔~
如果有想念的味道,可以回想看看,動手試試,一定會很滿足的~
每個家庭,都有喜歡的味道和食材,我們家不喜歡蝦米、魷魚,也不喜歡栗子,不喜歡花生粉,喜歡整顆的花生粒,所以用料比較簡單。自己包就是有這種好處,不喜歡的就不要加,你家喜歡什麼樣的口味和食材呢?
至於要準備多少分量?不用擔心,除了豬肉,其他材料我都是去雜貨店買,只要你想好要包的份量,告訴老闆,她就會給建議。

材料:
糯米、粽葉、紅蔥頭、鹹鴨蛋黃、花生、小香菇、五花肉切塊、綁繩


1.前一天晚上要做的事情:
a.先把花生洗乾淨,再浸水一晚(如果是新鮮花生就不用這個步驟),放電鍋蒸,內鍋的水蓋過花生,外鍋兩杯水。
b.把粽葉浸水約十分鐘(最好用重物壓著,我是用不鏽鋼鍋裝水),再用乾淨的海綿一片一片,整反兩面都要用清水洗乾淨(這個步驟是最花時間的)
c.香菇洗乾淨浸水約半個小時,倒掉水,擰乾香菇放到保鮮盒冷藏。
d.紅蔥頭剝皮洗乾淨,晾乾後放進保鮮盒冷藏(這個步驟會令人淚流滿面,最好戴眼鏡)

2.將紅蔥頭切片、蛋黃切半、五花肉切大塊
3.糯米洗乾淨,浸泡30分鐘並瀝乾水。
4.用夠份量的鍋子,先將五花肉下去爆炒,讓油脂逼出來,撈起五花肉塊備用,因為我買的五花肉沒有很肥,所以沒有什麼油。
5.加豬油(用沙拉油也可以,如果上個步驟油逼出來很多,也可以不加油喔)、紅蔥頭片,用中小火慢慢爆香(油要讓紅蔥頭看起來油亮才是夠的),直到香味出來。
6.再加入香菇,繼續拌炒,直到香味出來,再加入步驟4的五花肉塊拌炒一下。
7.轉小火,加入醬油(要足夠讓五花肉上色)拌炒一下即關火。
8.將肉塊、香菇分別夾出來放到碗裡(紅蔥頭盡量留在鍋裡)。
9.倒入糯米、花生粒繼續拌炒均勻即可,可以加些鹽或醬油調味到想要的鹹度。

10.選擇兩片粽葉(最好一大一小或都大片的,切勿兩片都是小片的,這樣包出來的粽子會很小)
11.大片在下,小片在上,頭對尾部,兩片重疊,底部有一部份沒有重疊到(這樣可以增加粽葉寬度,包起來的粽子會比較大)
12.靠近尾端的三分之一處用手折起來塞到粽葉頭的前面,形成一個甜筒狀(請看上圖)(尾端一定比頭還要矮喔)
13.先填裝一些米(約一大匙),再放入肉塊、香菇、蛋黃,再將米填滿(約三大匙)。
14.將13放在左手的虎口(第一個角度),右手的虎口將上面的粽葉朝虎口折下(形成兩個角度),上面就會有三角形出現,沿著三角形的兩邊壓下去,超過三角形的尖端對折,朝右手大拇指的方向折過來,左手固定好粽子。(沒有照片有點抽象,因為只有一個人,無法拍照,真不好意思)
15.綁繩最好是用S勾吊起來,右手拉起一條繩子,從最上面繞剛剛折下來的地方兩圈,把繩子綁起來後再稍微用力拉緊,最後再打一個單結。

 16.綁繩一串都是 10條對折成20條,我都把結打開,再分成5條對折,所以我的粽子每串只有10個。
17.綁好後,粽子放進大鍋子裡加水,一定要蓋過粽子,水滾後再滾2個小時半小時,起鍋瀝乾(要隨時注意水是否低於粽子了,要隨時加水喔)

PS.我用直徑30cm,高度20公分的鍋子,一次可以煮20顆粽子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