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南瓜乳酪饅頭



這是一款需要靠對麵糰柔軟度有熟悉經驗,才容易做成功的饅頭,初學者不建議做這一款。因為每個南瓜的品種含水量不一,蒸南瓜時水量的多寡,都會影響南瓜泥的含水量,很難給一個標準的數量,所以需要你對饅頭麵糰的經驗去完成揉麵的動作。


材料:
中粉600g、糖30g、鹽1/2茶匙、鮮酵18g(速酵6g)、南瓜泥與鮮奶適量、生的南瓜丁適量(約切成1公分的大小)、奶油乳酪

做法:
1.將中粉、糖、鹽、鮮酵、部分南瓜泥一起攪拌,麵團會呈現黃色。
2.這時就要依個人對麵糰的經驗,慢慢的加入鮮奶或水,直到麵團達到你要的柔軟度。
3.繼續將麵糰揉到三光。
4.麵糰揉成圓形,靜置十分鐘。
5.將麵糰一分為二,先將其中一份桿成長方形,約長50公分,寬30公分
6.將生的南瓜丁和乳酪分散鋪在麵糰上,將麵團由下往上慢慢捲起,接合處壓在下面。
7.用切刀將捲好的麵團平分6等份,下面鋪上烘培紙,放入蒸籠發酵。(蒸籠底鍋的水稍微加熱,摸起來微溫即可,可以加速第一盤發酵的速度)
8.第二份重複5~7的步驟,但是放在常溫發酵,記得蓋上一個塑膠袋,以免水分蒸發太多。
9.發酵約40分鐘(請參考下面建議4)
10.時間設定17分鐘,水開了火轉中小火,設定時間到立刻轉小火,再蒸3分鐘,關火後等10秒馬上掀蓋,把饅頭移到網架上就完成了。

貼心建議:
1.南瓜泥不要一次加很多,要慢慢加,只要上色就可以了。
2.南瓜泥的份量加太多,麵團會比較不Q,個人建議只要麵糰呈黃色就夠了。
3.有可能只加南瓜泥面團就夠濕潤了,而不用再加鮮奶或水喔!
4.發酵時間會因天氣溫度不同而有差異,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按壓麵糰,按下去沒有馬上回彈,而且是好壓的(有點彈性,是肥嫩肥嫩的感覺,如果沒有彈性就表示發酵過頭),表示發酵已經完成,就可以開火蒸饅頭了。
5.建議剛整形好的時候,去按壓一下,感受麵團的柔軟度(不好按壓,很有彈力),就比較容易區分出發酵好的麵糰柔軟度(有彈性,但好壓,肥嫩肥嫩的感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