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

阿塱壹古道


一整天與太平洋為伍,聽海浪聲、石頭滾動的聲音,腳踏在大石頭、中石頭上、小石頭、岩壁、叢林間,每段路都有不同的感受。我最喜歡的感覺是整個海岸、海灘就只有我們那一隊伙伴(包括領隊全部15個人),盡情享受美景、寧靜、悠閒,一切的勞累都忘了~

一大早五點就起床,預計5:40出發,8:20以前恆春的東門˙城集合。我們因為只有三個人,所以參加東方足跡的生態導覽。


接駁車載我們到台東南田的一條鄉道,道路終止的地方,也就是我們這趟健行的開始。 



大家做好裝備,準備出發! 



天氣炎熱,經過的河谷不但沒有水,土地還龜裂。 

南田入口的簡易檢查站,每天限制最多300人進入,需要八天前申請喔! 




解說員沿路介紹人文歷史與生態地理環境

這是椰棗,可以吃喔!有點淡淡的甜味。

走到海邊了,這是大石頭海灘,一個石頭大約有一個臉大或更大。 


海浪打來,都是隆隆石頭滾動的聲音 



遇到的第一條小溪流,領隊說可以生飲,我們大家都將毛巾用溪水打濕,來擦身體,真的很清涼舒服~ 


領隊經驗豐富,事前就告知如果鞋子開口微笑一定要告訴他,一定可以來得及救,但是如果大笑就很難救了。果真陸續有人鞋子出狀況,女兒也是其中之一。 



 準備上山了,這是最辛苦的一段,坡度有超過70度,我和女兒出了狀況,因為我們兩個前一天凌晨一點才睡,五點就起床。只爬了一小段就開始喘不過氣、噁心想吐,女兒甚至眼前發黑,走一小段就得休息,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,怕連累了隊友,還好雖然大家都不認識,卻都能體諒,還有人幫我和女兒背背包,還好有撐到最高點,下山以後的路就比較輕鬆了。

從山上遠眺海景 


在山上小樹林休息



還要再繼續往上爬,那時我真的舉步維艱,還好最後還是撐到最高點。 



中午午餐的地方,涼爽,視野美,吃著簡單的午餐,眼睛也享受著美景!





休息約四十分鐘,再繼續走,因為是下山,所以體力的負荷沒有上山吃力,但要非常小心,因為坡度也是很陡。 








下山後景象有些不同,石頭不一樣了,變得比較小顆,約拳頭大或大一點。天氣也沒有那麼熱了,還有風吹來,感覺很涼爽! 

爬上巨石拍照 


從巨石上往下拍



 這巨石很高吧!

這裡當浪退下,要抓住時間趕快右轉快步走過,不然鞋子就會被海浪打濕。

注意看!石頭上有很多小魚喔! 

整個行程都很具有挑戰,但不是非常的困難,只要小心,都可以安全度過的。 



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,是小石頭的海灘 


脫掉鞋子,踏在小石頭上面好舒服! 


扇蟹和蟬蟹 





在第二條小溪流遇到了兩隻狗


這個名稱我忘了,風一來,他就會滾動,很可愛~ 



厲害!這位阿伯可以在石頭上騎摩托車。 

這一路有很多的小動物 

終於走完了 




挑戰阿塱壹古道有幾個心得:
1.從台東南田往南走比較輕鬆:先苦後甘,因為爬山的部分比較靠近南田。
2.走完全程:因為每個階段的景象、感受都不一樣。如果人數少,可以和我一樣參加旅行團,如果人數超過10個可以自己組團,可以租接駁車或遊覽車。
3.前一天的睡眠一定要足、早餐一定要吃得好:否則發生我和女兒的狀況,那經驗可不好受。我們兩個的體能並不差喔!
4.鞋子一定要穿堅固,不要太舊或太久沒穿的:因為極大部分都是石頭,鞋子會被拉扯得很厲害且頻繁,所以很容易開口笑。
5.服裝一定要透氣的長褲、長袖薄外套或袖套,戴墨鏡、帽子,帶毛巾擦汗。
6.水一定要帶足,一個人至少要1500cc以上。
7.帶一條糖,以防血糖不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