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液種鮮奶吐司麵糰








昨天在AO社團,看到有人在討論液種,粉水比1:1,再加極少量的酵母,隨便喇喇,放在室溫一個小時後,再放進冰箱低溫發酵16個小時以上就可以了。液種做出來的麵包,綿密度和老化程度,都在湯種之上。
這令我非常的有興趣,一時衝動,就做了300g粉加300g水和1g的速發酵母的液種。
液種的比例至少要佔總麵糰的三分之一,而且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,所以我今天一定要用掉液種。思考之後,還是做吐司最省事,一共打了900g的高粉,做了三條吐司,以鮮奶吐司麵糰為主,做了原味、堅果蔓越莓和黑糖三種口味。


食譜:(12兩*3條)

液種:250g粉+250g水+1g的速發酵母(或3g鮮酵)
前一天先做好液種,至少冰16個小時以上

主麵糰:
A.高粉500g、鮮奶200g、白糖50g、雞蛋3顆
B.奶油75g、鹽7g、鮮酵19g(或速發酵母6g)+20g水

作法:
1.前一天先將液種的材料放進保鮮盒喇均勻就好,放在室溫1小時後,冰到冰箱備用(至少16個小時,不要超過24小時)。
2.除了高粉,將A的材料放進鋼盆,速度轉到2點鐘的方向,高粉用大湯匙舀起慢慢加入鋼盆內,待A的材料全部混合均勻,蓋上白色蓋子,進行水合作用30分鐘(天氣熱,可將鋼盆整個放進冰箱冷藏)。利用空檔時間將鮮酵和20g的水融合。
3.轉速轉到2點鐘的方向,時間鈕轉一圈(12分鐘),加入液種和酵母,待攪拌均勻,再加入鹽。
4.時間鈕轉到4時,再加入奶油,奶油攪拌均勻後,速度扭轉到5至停止(約1分鐘)。
5.進行第一次發酵,麵糰發酵至兩倍大。
6.麵團很軟黏,所以要用手粉,將麵糰切成三大分,再將每大分切成三小分,滾圓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。
7.將全部的麵團進行第一次桿捲後,再進行第二次桿捲,並放進土司盒裡。
8.放進烤箱並蓋上塑膠袋進行最後發酵,待麵糰發酵至七八滿後拿出烤箱。
9.預熱烤箱250度,20分鐘
10.烤箱溫度170/250,40分鐘(我家烤箱溫度較低,請隨自家烤箱的個性調整),出爐後吐司盒要記得敲一下喔!

PS.
1.我的配方含水量很高,整型時,桿麵布要撒手粉,手也要沾手粉,比較好操作。
2.如果對整型還不熟練的,建議鮮奶量減為160g,會比較好操作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問如果要做2條12倆的土司~比例要怎麼調整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