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鮮奶油蛋糕捲~參考換換菜食譜


蛋糕做起來比麵包簡單又省時多了,這個配方又健康又好吃,很值得大家試試看喔!你一定會愛上他的!

如果您的烤盤比較小,一定要等比減量,否則蛋糕體太厚,是無法捲起來的,不過做成上下夾心蛋糕也不錯。



  • 蛋糕體材料:烤盤約37*30公分
  1. 蛋黃5個
  2. 細砂糖25克
  3. 沙拉油45克
  4. 鮮奶45克
  5. 低筋麵粉95克(過篩) ………..以上為蛋黃麵糊
  1. 蛋白5個
  2. 細砂糖50克…………………以上為蛋白打發材料

  1. 鮮奶油300克
  2. 細砂糖30克…………………以上為鮮奶油打發材料

  • 蛋糕體作法:
  1. 烤盤先舖好烤盤紙
  2. 細砂糖加入蛋黃內,攪拌至砂糖融化(可隔水加熱,但温度不要太高,如此蛋糕會更細緻)
  3. 沙拉油及鮮奶放在同一個容器內,慢慢加入蛋黃糊內(作法1),加入時邊用打蛋器攪拌,成均勻的蛋黃糊
  4. 將低筋麵粉全部篩入蛋黃糊內(作法3),用打蛋器以不規則方向輕輕地拌成均勻的麵糊
  5. 用攪拌機將蛋白攪打至粗泡狀,將細砂糖分3-4次加入,以快速方式持續攪打
  6. 蛋白持續攪打後會出現紋路狀,發泡的蛋白會固定於容器內,反扣時也不會流動(乾性發泡)
  7. 最後再以慢速攪打約1分鐘,將大氣泡去除,即成細緻的蛋白霜
  8. 取1/3分量的蛋白霜加入作法4的麵糊內,用橡皮刮刀輕輕地稍微拌合
  9. 再加入剩餘的蛋白霜內,繼續用橡皮刮刀輕輕地從容器底部刮起拌勻
  10. 用橡皮刮刀將作法9的麵糊快速刮入烤盤內,並改用小刮板將表面抹平
  11. 將烤盤在桌面輕敲數下,稍微震出氣泡後,送入已預熱好(上火190度,下火160度)的烤箱中,烤約12分鐘,表面呈金黃色,觸感有彈即可
  12. 蛋糕出爐後,用手抓著蛋糕紙將蛋糕移至網架上,並撕開四邊蛋糕紙散熱
  13. 蛋糕放涼後,把底層的洪培紙小心撕下來,並墊在蛋糕體下面,再鋪上事先打好的鮮奶油,靠近身體的要鋪多一點,遠離身體的最頂端可以留3公分不要鋪,以免鮮奶油被擠出來。
  14. 提起烘培紙的一短邊,準備捲蛋糕,開始捲蛋糕時,烘培紙就不要一起捲,等蛋糕體捲好後,再將烘培紙把捲好的蛋糕捲起來,放進冰箱冷藏約一個小時,目的是為了將蛋糕定型。

PS
鮮奶油也可以改成其他的餡料喔!

  • 芋泥餡材料:芋頭1/2顆或更多,鮮奶油(份量為芋頭削皮後重量的10%)、糖 (12%,原食譜10%)
  • 芋泥餡作法:芋頭削皮切塊後放入電鍋蒸熟。趁熱加入糖 & 鮮奶油混合,用叉子壓碎成泥狀。

參考網址網http://swapadish.wordpress.com/2013/01/05/%E6%88%9A%E9%A2%A8%E8%9B%8B%E7%B3%95%E9%AB%94%E4%B9%8B%E8%8A%8B%E6%B3%A5%E8%9B%8B%E7%B3%95%E6%8D%B2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