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阿嬤的味道~花生粿~阿母口述的食譜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懷念小時候媽媽做的花生粿,但是在市面上很少看到花生粿,大部分是蘿蔔糕,所以興起自己動手做做看的念頭,趁回娘家時,問了老媽媽花生粿的做法,回家做做看,成果不錯喔!就是那個味道,懷念 的古早味!做法並不難,而且是用電鍋蒸,只要你願意動手作,你也可以品嘗到那個古早味喔!

材料:
1.做粿的米  1斤(我老是分不清是在來米或蓬萊米,反正我就告訴米店老闆,要炊粿用的,老闆就知道)
2.炒過的花生米   半斤
3.水  3.5斤
4.鹽適量
做法:
1.將米和花生準備好,並將米洗淨,水瀝乾。

2.準備3.5斤 的水,並分成大小2鍋備用

3.用大鍋的水,將米和花生用調理機打成米漿,材料要慢慢的加入才不會讓馬達攪不動,大約要分兩次才能將材料打完

4.將打完的米漿倒入大的鍋子中,並加入鹽調理味道攪拌均勻,味道可以隨個人喜好而調整。

5.將小鍋的水放在瓦斯爐上,用小火,並將大鍋內的米漿舀3~5湯匙到小鍋內並持續攪拌至黏稠,馬上熄火

6.馬上將小鍋中黏稠的米漿倒入大鍋中,盡量刮乾淨。

7.將大鍋中的米漿與黏稠米漿,往相同方向攪拌均勻

8.將攪拌均勻 的米漿,倒入鋪好粿布的鍋子中

9.放入電鍋,外鍋加2杯水,等電鍋第一次跳起來,蒸氣沒了,外鍋再加1杯水,等第二次跳起來,蒸氣沒了就可以將鍋子拿出電鍋,放在下方可以透氣的墊子上,等完全放涼,才可以將粿連同布一起拿出來,再將布往下撕。

10.剛炊好的粿,白切沾蒜頭醬油就很好吃,如果用油煎過更香酥,加上花生的香味,更令人垂涎三尺!1:3.5米和水的比例,超完美的,粿吃起來軟硬適中,動手試試看吧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PS.
1.做法5~7是為了讓粿的口感更Q彈,不可少。
2.將米和花生米打成漿,要用調理機,一般的果汁機應該沒辦法打得很細。
3.粿布浸水後洗淨、晾乾,用塑膠袋裝好,可以重複使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