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2020.7.2單攻羊頭山

新認識的山友,邀我參加他們車床族的羊頭山健行,這對我是新的體驗,我非常的好奇與期待~
我和另一位山友的車子都無法車宿,所以我們結伴露營。


前一天早上還沒有七點就開著我的小紅出發,將和一群車宿的新山友會合。
11:40到達武嶺,山友們就在停車場的角落開始泡咖啡、吃午餐、聊天,非常的隨興,我們享受著涼爽的天氣(其實有點冷),邊吃東西邊欣賞眼前的高山美景。


時間還很多,我們把車子開到滑雪山莊前,準備走合歡山東峰步道當作暖身運動。


東峰步道有很長的階梯。

走在合歡山東峰步道上,一直可以看到停在滑雪山莊前的小紅



廢棄的滑雪纜車站
在民國74年之前,在冬天雪季期,提供愛好滑雪的遊客使用。因為天然災害損壞,結構危險已經不堪使用。


山上天氣變化萬千,上來時的路上,視野開闊,群山盡入眼簾,登頂時反而是一片白牆,看不到景觀。

灌木叢裡有一隻黃喉貂探頭出來看我們。

下山時又撥雲見日。

 松雪樓前的溫度顯示13.2度,合歡山真是避暑的好地方啊~

四點多開始下起雨來,雨勢不大,我們還是決定去走石門山。

不知道是拍婚紗?還是外拍的模特兒?

石門山步道只有七百多公尺,坡度也不陡,很快就登頂了。

這位先生還提著小喇叭到三角點吹奏。

 石門山步道與公路。


因為下雨,所以不方便露營,決定去觀雲山莊住宿,覺得有點可惜,但又覺得幸福~因為可以洗熱水澡。
觀雲山莊不能夠烹煮食物,所以我們只好用克難的方式,在車子後面加熱我的麻辣鍋。
在雨天裡吃麻辣鍋,超有幸福感的~

第二天早上5:00就到山友車宿的地方會合,我們一起往花蓮的方向開車前進,穿過慈恩隧道就要準備停車了。
遠望慈恩隧道的上方都是坍方的土石,等一下我們就要走過隧道的上方,才能進入羊頭山的登山口。

羊頭山登山口要先從慈恩隧道前的U型鐵梯上去。 

慈恩隧道上方坍方的土石。




羊頭山是中橫四辣裡的小辣,步道單程只有4.1公里,但落差1000公尺以上,所以地形非常的陡峭,常常需要手腳並用,雖然是輕裝上陣,走起來還是非常的喘,下山雖然比較不喘,但膝蓋一直在抗議。

走鐵梯算是輕鬆的

能走在平緩、鬆軟的針葉地毯上是幸福的時刻,可惜都非常的短暫。 




邊走邊拍照就可以邊休息

雖然喘到不行,面對鏡頭還是要微笑~

巨大又漂亮的樹,還有陽光灑落在他的身上。


羊頭山生態環境極佳,上山時看到帝雉,下山看到藍腹鷴。

在2.0K休息10分鐘,補充糧食增加體力,這時已經走了兩個半小時了。

穿越箭竹林,箭竹沾滿露水,所以決定穿上雨褲再進入。 


穿越石瀑後,山友坐在倒木上幫我們拍照,我也幫她拍了一張。

走到2.7K,從樹林中走出來,視野豁然開朗 。

3.0K處的三叉路,左邊往畢祿山,右邊才是我們要走的羊頭山。

從3.4K和3.5K之間,在一個上坡頂端的右邊,就可以看到這個景觀。
坐在上面需要有點勇氣,下面就是斷崖。

看!山都在我的腳下耶~

羊頭山的路徑蠻明顯的,除了拉繩,也有塑膠條可以看。
聽山友說,羊頭山有很多處的寬脊,看起來很像是路徑,如果濃霧瀰漫,還是很容易迷路,所以還是要非常小心。看到有綁紅色三角形旗子的拉繩,就是代表不要進入喔~


走到這裡,三角點就在不到十公尺的地方了,但感覺前面好像沒有路,又沒有繩索,只好硬著頭皮,小心扶著岩壁,踏好腳步走過去,還好這段很短,有踩踏點,手也有地方可以抓,所以很順利就可以通過,不用害怕。




 到羊頭山拍照就要比羊頭?

羊頭山三角點有360度展望,景觀極佳。
我們在三角點盡情享受群山在腳下的爽快,邊享用午餐邊欣賞山景的變化。
上山4小時50分鐘,下山3小時30分鐘。看來我們的速度屬於中上,網路上說約要8~10小時。
很感謝老天爺的眷顧,給了我們好天氣,讓我們在三角點看到了大景(聽說那裏常是一片白牆),下山時才開始下雨,晚上我們全部的人都入住觀雲山莊。
到了山莊洗完熱水澡後,大家很放鬆的在房間內泡茶、聊天、吃晚餐和水果,晚上八點多就早早入睡,一夜好眠~ 

昨晚太早入睡,早上五點起床,已經是最慢的了~
盥洗和整理行李完畢,還可以在房間的窗台假掰拍照找樂子。
山莊的早餐還不錯,有我愛的白稀飯,加上山友帶來自家種的火龍果、酪梨和鳳梨酥,整個營養價值大大提升。



吃完早餐,我們到遊客中心泡咖啡、看群山和放空。 
再開車到武嶺停車場,準備去主峰做個美好的結尾。


合歡山主峰的捷徑可以從速限號誌爬上去。

 
登山杖指的是合歡山東峰 



一路上有各種不同的野花。

廢棄的碉堡。

 蜿蜒的公路。


主峰的步道幾乎都是柏油路,平緩好走,非常輕鬆完成。
三角點的展望也是360度喔,是CP值很高的登山步道。
早上起床還有微痛的膝蓋,走完主峰後竟然幾乎沒感覺了~緩和運動是有必要的!
回到武嶺停車場,車子和人突然變多了起來 ,還好我們已經要打道回府。

經過這次羊頭山的考驗,了解到自己的腳力和體能的狀況,還要繼續多加練習,期待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,才能挑戰更辣的山頭。
非常感謝山友給我這個新體驗的機會,也非常謝謝新山友對我的照顧,期待下次再一起登山健行~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