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

2018內蒙古、俄羅斯貝加爾湖金秋之旅~第十一天(9/19)後貝加爾斯克、西伯利亞火車30小時之旅

早上還沒四點就起床盥洗,大家都很凖時到大廳集合。上遊覽車大約5分鐘就到了滿州里口岸,還有人比我們更早到。
從今天起有一位翻譯小姐甜姐兒加入我們的旅程,
甜姐兒要我們先在車上等,等他通知,我們才安靜的進入一棟建築辦辦理出境,過程和坐飛機出境一樣。辦好出境又到車上等侯要準備入境俄羅斯。


入俄羅斯境內的過程漫長,每個人的資料都審核很久,輪到我時,剛好遇到工作人員交班,兩個人在裡面說話就花了5分鐘以上,叫我的名字時,至少又過了5分鐘了。 審查資料又等了好久,在等待的當下整個人精神緊繃,很怕出了什麼問題。當海關人員蓋章的那一剎那,頓時鬆了一口氣。
行李檢查的小姐輪廓深邃,是位漂亮的俄羅斯女子,卻一副不耐煩的表情,好像我欠了他很多錢~腳踏在他人的國度裡,也只好忍耐,不要節外生枝。
到俄羅斯之前,就聽說過海關不可以嘻皮笑臉,眼睛不可以直視工作人員,雖然覺得很誇張與不可思議,我們都還是乖乖的聽話,都用嚴肅的態度面對海關~其實當下的氛圍讓人不得不嚴肅啦,至於眼睛直視我覺得沒那麼嚴重,因為他們也不會正眼看我們,除了核對照片的時候。


檢查後又回到車上等待安檢人員再次檢查,終於可以進入俄羅斯了,這時當地時間已經快10點了。
俄羅斯離內蒙最近的城鎮是後貝加爾斯克,住在鎮上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公路局上班。


到後貝加爾斯克火車站已經快10點半。它是西伯利亞火車的起點。我們要搭下午1:12的火車前往終點站伊爾庫茨克市。我們將要在火車上度過30個小時。
進到火車站要穿過高高的柵欄,經過鐵軌再走一段路才到火車站的建築裡。 


到後貝加爾斯克火車站已經快10點半。它是西伯利亞火車的起點。今天我們要搭下午1:12的火車前往終點站伊爾庫茨克市。我們將要在火車上度過30個小時。

把行李集中在候車室的一角。

這就是我們要坐的西伯利亞火車。





 俄羅斯經濟發展慢,沒有什麼新建築,尤其在這小城鎮,房子看起來破舊,環境髒亂,空氣中有很多小飛蟲飛舞。







甜姐兒帶我們去街上的超市採買這兩天的糧食。路旁有婦人在賣自家種的農產品,我們好奇的靠過去,他們很隨和,還願意和我們拍照。一群人開始大採買,我買了蕃茄。 


誤打誤撞進入一家有賣麪包的小超市,麵包種類不少,法棍還是熱的,外酥脆內軟,一支35盧布,折合台幣約18元,超便宜。




大超市的建築蠻特殊,剛剛在車上就注意到,
位在2樓,大家一進去就盡情採購,水果、飲料、泡麪還有烤雞,為這兩天的存糧做準備。

 每個人手上都收穫滿滿的回到火車站。

在候車室吃起烤雞來,其他旅客有的吃便當、有的吃泡麵,候車室充滿食物的味道,這些人應該都是和我們坐同一般火車。


火車延誤30分鐘才開車,每個人的行李都好多。 






上車才知道,我們的臥鋪都是開放的空間,連布簾都沒有。臥鋪有上下兩層,最上面還有一層放行李的隔層,床鋪下也可以放行李。和窗戶平行還有一組上下臥鋪,所以走道非常的窄小。上鋪只能躺著不能坐著。靠窗的下鋪中間可以往上升變成桌子,每個臥舖都有置物網架和掛鈎,充分利用空間。 

身高太長的人,躺平時腳還會伸出床外,所以走路時要小心,以免被腳洗臉~@@

每個車廂兩端各有免費的廁所和熱茶水間。廁所有提供免費的衞生紙、紙坐墊和熱冷水,服務人員也常常清洗整理,維持的蠻乾淨的,但隔壁車廂的廁所味道就很重。 

火車速度不快,如果和公路平行時,汽車的速度都比火車快。

遇到停靠大站,會停30~40分鐘,這時甜姐兒和強子就會來通知大家,就可以下車透透氣,走動走動,但千萬不要走遠,車子是不會等人的。


放好行李,我們就換上拖鞋,準備以最鬆的狀態在火車上吃喝拉撒睡到明天晚上六點。
窗外的景色不停地轉換,有草原、有樹林、有牛羊、有村莊~

第12車廂是軟鋪,有拉門,走道依然很窄。




第13節車廂是俄羅斯餐廳,有旅伴先去探訪,帶來消息,有賣餐點和飲料,而且價位不高,還有大窗戶,視野極佳。所以決定黃昏時過去,邊欣賞落日邊吃晚餐。

我們一群人過去,餐廳沒有客人,工作人員非常親切的跟我們說明,牛排480盧布、豬排438盧布、炒飯110盧布,我們都覺得好便宜啊!盧布/2=台幣。



俄羅斯啤酒酒精濃度低,喝起來很溫順爽口,一群好友在映著夕陽的車廂中舉杯互相祝福,真是美好又幸福的回憶~



工作人員送上來直徑不到20公分圓盤的晚餐,我們都傻眼了,只有這樣一小盤嗎?是的~肉和手掌心大小差不多或更小,有三片小黃瓜和二片蕃茄,而且肉質又老又硬,連切都很費力,炒飯的米粒沒有熟透,只有我點的啤酒最好喝。我們一直彼此安慰,能來這裡欣賞落日和拍照、聊天就很值得了。

晚上九點關了一些燈,十點又關一次燈,只留小燈,第二梯的同事來找我們,七八個人擠在兩張床鋪聊天,聊到快11點才到廁所盥洗睡覺,這樣聊天的經驗很少,要不是坐30小時的火車,怎麼會有這樣的機會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