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

106馬祖漫遊第七天~南竿景點(4/16)

今天要包車並導覽,把南竿的景點走完,又是行程緊湊的一天~



吃早餐前,先到外面拍照,沙灘就在幾步之遙。
昨天的階梯再拍一次,不同的時間感覺都不一樣~


附近有一攤賣傳統點心和冰品的阿婆,昨天剛開賣,所以顯得手忙腳亂。
我們買了黃金餃,是用地瓜作外皮口感有點像麻糬,裡面有包紅豆或蘿蔔絲。

民宿的早餐是烤厚片吐司抹果醬或花生醬,一片不夠,可以再吃第二片喔~
今天將會是忙碌的一天,肚子一定要吃得飽飽,才會有足夠的體力,出發囉~



今天晚餐打算自己煮火鍋,所以第一站就是請導遊帶我們去傳統市場採購。
去的時候已經很多攤都打烊了,只買到蔬菜類、海帶、魚丸、餛飩、豆皮,後來肉片是去車站旁的一家生鮮超市買的。

今天的導遊兼司機是輝哥,大砲聯營區的外面有很多鐵圈,鐵圈上都有刺,想要穿過去,一定會被鉤的遍體麟傷。


這個軍營可以參觀,但要檢查身分證,陸客是不能進入的。每團進去,都會有一個阿兵哥跟隨,拍照時不能往有阿兵哥的地方拍,其他都可以。

國內現役最大的二四O巨砲

巨砲的四周有很多樹木都塗上白色漆,你知道是為什麼嗎?
因為這些樹木,擋住了巨砲發射的路徑,所以一但要發射,阿兵哥們,就要把這些塗白漆的樹木砍掉。

馬祖酒廠,可以進去看簡介和品酒。

八八坑道
在馬祖酒廠的附近,坑道內的溫度長期處於低溫,所以很適合貯藏酒,一進坑道就聞到酒香味,和一個個酒醰 子。


開放的坑道不長,很快就逛完了。


中午到馬祖小吃大快朵頤。

很豐盛的一桌~


炒鋼盔,是攀附在海邊石頭上,殼很像鋼盔而得名,肉質口感很像鮑魚。

竹蟶

 川燙小卷~味道很鮮甜,是我最喜歡的一道

紅糟肉 ~做法有別於其他餐廳,是小時候我爸爸做的味道,很懷念~

 清蒸魚

 蚵仔蛋

炒米粉~是粗條的米粉,到隔天吃還是很讚


佛手又叫做筆架,形狀真的很像手,吃法是這樣的~先把上面手狀的部分,像嗑瓜子一樣從側面咬下去,這時會有湯汁流出來,要馬上吸一口不要浪費,再把手狀部分咬掉,就會看到蚌肉。
酒足飯飽後,馬上出發到牛角村。

牛角聚落保持得不完整,被很多突兀的建築破壞了,真的非常可惜~


在馬祖常常可以看到方方正正的房子,稱為印章屋。
房子屋頂也常看到有石頭壓著屋瓦,叫壓瓦石,是為了防範強烈的東北季風將屋瓦吹翻。




來牛角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走牛角步道,從廟的後方順著步道走,走到風車處,導遊會在那裏等我們。

從牛角步道回頭望向牛角村,很多弧形的橋墩,看起來真美~

不可避免的,又是很多往上走的階梯。 

 這個叉路,要走往上的階梯。

靠近風車的牛角步道入口

一初步道就可以看到兩座風車。

繼續往右走就可以到赤鳥咖啡,從這個拱門進

往下經過長長的階梯



會到一個小平台,視野不錯

赤鳥咖啡就在下面,我們只在小平台拍拍照,就往回走到與導遊約的地方。


枕戈待旦紀念公園
每次坐船進入到南竿的福澳港,遠遠就會看到這四個大字,這是故總統蔣公在民國47年到馬祖視察時,為了勉勵當地軍民親筆所題的。牌樓於民國77年建造完成,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共享盛名。

從觀景台望向福澳港的情景。
這裡有販售部,有很多的特產,如果要買伴手禮的,非常好逛。

勝利山莊
隱藏在清水的勝利水庫旁,是將一座將山壁開鑿後所建立的招待所,專門用來接待總統或高級軍政長官。進去不能拍照,要檢查身分證。
坑道內寬60公尺,深120公尺,配置有接待大廳、展示廳、客房、和餐廳及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和總統套房。

經國先生紀念堂 
很小巧,很快就可以逛完。




裡面有經國先生的雕像和他的手稿。
有的字體工整漂亮,有的凌亂、不斷修改,可以看出當時他的心情變化。

 穿過林蔭小徑



過了鵲橋,就是當時熱鬧的軍中樂園 ,現在已經頹廢,榮景不再。

雲台山 
標高248公尺,是南竿第一高峰,是台灣小百岳第98座,是遠眺馬祖列島和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,可惜天氣不佳,能見度低,無法看到很遠的地方。

碉堡上面有影片介紹馬祖,可以進去欣賞,一樣要檢查身分證。

遊客中心,照例進去看簡介的影片~其實一路看下來,他們的簡介都拍得不錯,只是今天太累了,竟然睡著了~@@ 



北海坑道
就在遊客中心的旁邊。

民國57年,國軍為了作戰需要,在南竿、北竿、東引、莒光各建造一座可供小艇靠泊的地下坑道碼頭,隱藏軍力於九天之下,稱之為"北海計畫",其中規模最大的,非南竿的北海坑道莫屬。

坑道高18公尺,寬10公尺,全長640公尺,走全長734公尺,走完一圈需三十分鐘。

進入坑道,可以選擇坐船或用走的,坐船白天一個人150元,如果有藍眼淚的季節,晚上每個人要300元。

印地安人頭岩,就在北海坑道出來,往遊客中心的路上,你看的出來嗎?

大漢據點的最上層。


往最下層的通道


貼在90高砲陣地 牆上的標語,很有意思,令人會心一笑~

 也是貼在90高砲陣地地牆上,教士兵分辨各種軍艦。



大漢據點是少見的三層坑道, 最上層為連部,第二層設有生活圈及預備機槍陣地,最下層設有4座90高砲陣地、簡報室、中山室、庫房、儲藏室等空間。坑道寬1.2~2公尺,高約2公尺,總長約430公尺。
鐵堡突出於仁愛村的礁岩上,是一座小型坑道碉堡。早年國軍因為戰略需要,以"明開挖"方式,挖掘礁岩使其中空後,上覆水泥並漆上迷彩,作為掩體。
坑道內部是士兵的居住空間,機槍口、砲台、床鋪、廚廁


岩石上插滿以水泥固定的玻璃碎片,防範對岸水鬼摸哨


好狹小的通道~


站哨的地方,屋頂有白色尖尖的東西,這是用來吸聲音用,在這裡講話不會有回音,但在坑道講話會有回音。


想想當時的阿兵哥睡在這樣的床鋪,真的很辛苦,也很能吃苦~佩服!


鐵堡是少數有軍犬駐守的前哨據點,他們可是有月俸的喔~


忠誠堡是55據點,我們這群五年五班的,當然要跟他合照囉~也太巧了吧


現在這個據點已經改裝成青年旅館


上面的觀景台,可以看到我們住的津沙客棧一館~山腰兩層樓的白色。

今天晚餐決定到一館煮,因為二館的器材不齊全。

大家動起來,在昏暗中,很快就完成一大鍋的火鍋,在不是很明亮的地方吃晚餐非常特別~根本看不清楚撈起來的是什麼食材,哈哈,吃就對了

晚餐後,大家一起在客廳聊天
之後還看到爆量的藍眼淚,從高點往下看,可以看到海面閃閃發亮的藍眼淚,還可以看到藍眼淚由遠出慢慢地飄進海邊,那經驗實在很奇特,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