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

炎炎夏天在家也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了!



最近天氣炎熱,在沒有專業的發酵箱,廚房的冷氣又不夠冷的狀況下,我已經一個月沒有做出好吃的麵包了!這期間我不斷思考我的問題所在,甚至終溫、筋度、薄膜我都把握在最佳狀態,做出來的麵包還是失敗,心裡的挫敗感可想而知!後來經過藍正一老師的提點,基環境的溫度與濕度,我才恍然大悟!立刻上網訂購了溫濕度計,讓我可以製造出良好的發酵環境,才又做出滿意又美味的麵包,我真是開心到要流淚了!


我的廚房是西曬,室溫都在33、34度,即使是現在晚上九點多,室內溫度室33.4度,濕度68%,這也意味著烤箱內、烤盤的溫度也都差不多是這個溫度喔!

想要製造一個良好的發酵環境,首先要先了解怎樣是最佳的發酵環境和麵糰的最佳終溫。
理想的麵糰終溫 23-26 度,
基醱環境濕度 75% 溫度 28 度-溫度、濕度需要刻意營造
後醱環境濕度 85% 溫度 38 度-濕度需要刻意營造

所以麵糰的溫度計和溫濕度計一定是必備的。
這是溫濕度計(我買功能最簡單的,沒有記憶功能)


理想的麵糰終溫:我試過30%液種、70%冷藏中種,麵粉冷凍,其他材料都冷藏、水用冰塊代替,只有70%冷藏中種打的麵糰(有加奶油)終溫不會超過26度

如何營造良好的基醱環境:(濕度 75% 溫度 28 度)
在打麵團之前我會先將冷凍庫的冰枕放在一個烤盤內,放進烤箱的中層,並將溫濕度計放在下層(因為冷空氣會下降),這時就要觀察溫濕度計的數字,溫度會慢慢下降,濕度不夠就加一碗水。等我的麵糰打好,溫度差不多已經到28度,濕度約六十幾。麵糰我放進鍋子用塑較袋蓋上,這時溫度還在下降,因為濕度不夠可以再加一碗水,直到溫度降到24度我就把冰枕拿出來,之後還是要注意烤箱內的溫濕度,隨時做調整。雖然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最佳環境,但也不會差很多。

在做整形和中間發酵時,把烤箱打開,水也拿出來,讓烤箱內的溫度恢復室內常溫。

如何營造良好的後醱環境:(濕度 85% 溫度 38 度)
因為室溫已經是35度了,所以溫度就不用刻意營造,濕度我就直接噴水在整好型的麵糰上,放在烤箱內做最後發酵。

今天看到一個翻麵的影片,裡面的師父要翻麵時,連工作臺的溫度都很注意,只要工作台的溫度比麵糰高,都用冰水先澆一澆再擦乾,因為師父連這個小細節都要注意,所以今天我把麵糰放在鍋子或鐵盤上要做發酵時,下面都墊著冰枕,把容器先降溫,以免影響麵糰的溫度。

沒想到小孩小時候常用的冰枕,已經荒廢多年,現在又開始有用處了!

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,不一定完全正確,環境不同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結果,僅供參考喔!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真是精彩!
    我用凍粉 + 冰水還有紅外線測溫槍掌控下攪拌終溫大致可以控制在 23-26 度,我還有醱酵箱所以濕度沒有問題,但我沒有費心去降低醱酵箱的溫度,只有縮短時間來彌補較高的室溫或是開冷氣來降低室溫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