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文章被複製

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

水合法~放冰箱與不放冰箱之比較


4月13日星期日上午,外面的天氣晴朗,我忘了看溫度。
今天我打了兩種麵糰:養樂多吐司和蜂蜜巧巴達。

養樂多吐司配方:高粉750g、糖100g、蛋4顆、養樂多370g、速發酵母8g、奶油90g、鹽7g

蜂蜜巧巴達配方:法國粉1033g、水700g、蜂蜜150g、自養酵種300g、速發酵母3g、鹽12g

高粉和法國粉都有事先冰在冷凍庫,除了蜂蜜、水和自養酵種,其他的材料都放在冷藏。


兩種麵糰都進行水合法,養樂多吐司麵糰放在冰箱冷藏進行,蜂蜜巧巴達麵糰放在常溫中進行。

靜置三十分鐘後繼續攪拌,轉速三點鐘方向。

養樂多吐司麵糰打12分鐘後溫度24度8,有薄膜。





因為溫度不高,所以我再繼續攪拌1分鐘,終溫26度。



麵糰筋度很不錯,薄膜也有。(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家,只能用一手拉薄膜,一手拍照)


麵糰也很有光澤。


蜂蜜巧巴達麵糰本來預計打12分鐘,因為冬天時,水合法之後,我都攪拌12分鐘。今天因為氣溫高,打了8分鐘,麵糰溫度就已經飆升28度9,所以我就停止攪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雖然只攪拌8分鐘,薄膜與筋度還是不錯喔!




養樂多吐司麵糰有放不少的奶油,攪拌13分鐘,應該會讓溫度很快飆升,但事實上他的終溫26度。
蜂蜜巧巴達麵糰攪拌8分鐘,他的終溫28度9。

在炎熱的天氣打麵糰,我的心得:
1.麵粉類一定要冰冷凍。
2.液體一定要冰冷藏。
3.進行水合法時,要連同缸盆放進冰箱冷藏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可以請教您的養樂多吐司裡的水量是不是雞蛋加養樂多已經超過80%了,這樣麵糰不會太濕太黏?最後對於這麼黏的麵團要如何整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麵糰打起來我印象中並不會很黏手喔!因為養樂多和蛋都含有固態的物質,所以他的水量並沒有80%那麼高。

      刪除
  2. julia您好:請問水合法放冰箱冷藏,和不放冰箱在室溫中,請問之間那個比較好,較能打出薄膜

    回覆刪除